自然之使

本人最怕照镜子——相貌惊人之丑。幸有文字遮丑,且有自娱之功,为吾今生惟一之乐也! 文章千古之事,必呕心沥血为之,以慰余怀,若偶遇一二知己,更一盛事也!

为人父母

第一章 柳小艾不对劲儿

柳小艾是我最得意的学生,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我一直跟过来,我看着他一路成长,他一直

是我的骄傲。

柳小艾是我们实验小学六年级年龄最小的学生,却是成绩最好的学生;他性格内向,说话

很少,却是学生最怕的班长,说句不怕汗颜的话,我这班主任说的话有个别学生敢提反对意

见,对他说的话,班上的任何同学却不敢说一个“不“字。

所以班上的事情我非常省心,只要把任务交代给仰小艾,一切就”OK”,就高枕无忧了,

而且完成效果绝对是学校要求的最高规格!别的班主任看我这个班主任当得如此逍遥,都打

趣说我们班是双主任,甚至还问我给小柳班主任开多少工资!

可是自从上个月我就觉得有点不对劲,同学们无精打采的,柳小艾的精神也显得力不从心,

勉力强撑的样子,我也没怎么在意。让我大吃一惊的是,柳小艾的成绩竟不是全校第一了,

是第二了,而且是被六二班的一个小女孩落下了!

看看柳小艾的试卷,不应该啊,这些题算什么啊,对他来说小菜一碟啊!基础知识居然丢

了二分,作文被扣了一份, 仔细看看,这些都是他平时做过的,怎么会写错呢,这也怪不得语文老师啊!

看完之后,我非常恼火。放学后,老师们都走了,我把他叫到办公室,拉到我身边:“柳

小艾,最近你怎么了,成绩直线下降,你怎么这么马虎,平时会的题也做错,你很让老师失

望,你是不是不想上清华大学了?”他低若头,一声不航地站在我面前,以前他可不是这样低头不语的,见他不回应,我的火一下子蹿起来:“不想上清华,你就给我回你老家种地去!”

我的声音一下子那么高,把我自己也吓了一跳,汗都冒出来了!我真是从来没这样大声对柳

小艾说过话呢。

“抬起头来!”我的声音已是降了八度,但我还是觉得声音太大!他听话地抬起头,眼睛

已经红红的了。我现在觉得太对不起这孩子了—这五年他帮了我多少啊—我把省下来的精力

全都投进了我的家庭—给他又多少呢!

我把声音又降了八度:“小艾,老师发火也是爱你呀,你自己想想怎么回事,有什么事儿

告诉老师,老师一定会帮你的!”只见他的眼睛更红了,眼巢的泪一下子涌流下来!

这个可怜的孩子啊,太要强了!

“小艾,先回去吧,今后努力,考试细心点儿就够了:”算是对柳小艾的安慰和补偿,也

是我去接孩子的借口,接晚了我那娇里娇气的女儿又要微娇要赖了!

小艾一句话没说地转过身要走出门去,我觉得自己唱了一出拙劣的独角戏!

柳小艾临出门时回头看我一眼,泪流的更凶,那贩光欲言又止——他扭回头——走出——我的

办公室!

那眼神成了我这个八年教龄女老师永远的痛!

过了几天,柳小艾的精神状态更加坏了,可以说是每况愈下,语文老师也向我不断反映,

说柳小艾经常看着窗外发呆,等到老师喊他四五遍了,他才如梦初醒地明白过来,提问他刚

刚讲过的内容,也是驴辱不对马嘴。语文老师建议我跟柳小艾谈谈,技术地问问他是不是早恋了。

这可把我吓了一跳,几岁的孩子呀,不可能吧!但是我心里也是将信将疑,现在的孩子不

好说,早熟得很,比我们那个时候整整提前了将近五年发生早恋,现在报纸上不是报道说,

有的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就老公老婆地叫吗!这可真难说。再说这么优秀的男孩子有女孩子喜

欢绝对有可能啊,我上课的时候他也有发呆的情况,这样一想,说不定还真是早恋了。

我怎么就没有重视呢,真该死,我这个班主任怎么当的!是该和他好好谈谈了星期六晚上,我把他叫到教室外面,悄悄地对他说:"小艾,今天小莉过生日,你一定到

我家吃饭啊,小莉说就请你一个大哥哥呢!放学我就带你去,等着我啊!”

“老师,我晚上有事,就不去了吧!”他一贯对我这个不称职的老师尊敬着,不敢明确拒

绝我。

“不行,一定去!”我拿出老师的派头来,“再说,小莉说就和你玩得来,你不来,过生日

没意思,她就闹着不过呢!”

我经常教育学生不要说谎,这次我自己却说起谎来,。但是小莉确实说邀请小艾来着,只是没这么坚决罢了。

第一 借小莉生日聚会追根问底

不管柳小艾情愿不情愿,我下午放学顺便把他带到了我家,小莉是我打电话叫我妹妹接回来的,还委托妹妹带我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,专门买了一个大大的生日蛋糕,本来这一切应该是我自己亲手做的,唉,没办法,谁让小莉他老爸下海,去上海办私立学校去了呢!

饭桌上,我紧让慢让地叫小艾多吃菜,尽量把我认为最可口的饭菜夹给小艾,可他就是不

怎么肯吃,吃饭时一声不吭,这孩子,真是的!我的反常举动惹得我妹妹总是用询问的眼光

漂我,小莉也喷着小嘴,一脸的失落,不管了,顾不得了,今天一定问出个子丑寅卯来!

吃完饭,吹完蜡烛,我切了一大块蛋糕给小艾,小交接过去,又把蛋糕放在茶几上,从

兜里掏出一个精美的小盒子递给小莉:“小莉,祝你生日快乐,这是我妈妈送给我的生日礼物,送给你吧!”

在烛光里,我分明看见小艾的眼睛里亮晶晶的,这是怎么了?

小莉则不管不顾地接过小艾地过来的礼物,欢蹦乱跳起来;“谢谢大哥哥!”拉着她小姨

进她的小房间拆看礼物去了,这正中我的下怀。

打开电视,在电视声音的掩护下,我问:“小艾,你说在咱们班哪个女生最好看最懂事啊?”

“老师,咱们班的女生都好。”他从沙发上站起来,毕恭毕敬地回答。

“”坐下坐下,在老师家里不能客气,就跟在自己家里一样,要是客气,老师该生气了!”

嘴里这么说着,可是心里却恨自己的婉转试探泥牛入海,后悔自己当初没学中文系,语言表达这么差!我具说话直來直去的性子,可是现在不行啊,这是本来就敏感的话题,何况又是 面对一个性格这样内向的孩子,说深说浅都不好,分寸难拿捏啊!

“小艾,我想换个宣传委员,你看那个女生能配合你做好班级工作啊?”我一计不成又生

一计。

小艾又要站起来,小莉拉着她小姨冲了出来:“妈妈,你看你看.….”

我一听,怎么了?

小莉跑到我怀里,把一个小木偶举到我验上:“妈妈,小艾哥哥送我的小娃娃多么漂亮啊,

你看,上面还有字呢!”她用嫩嫩的右手食指指着念道:“爸—爸—和一妈—妈——妈妈,爸

爸会给我们打电话吗?”

“会的,爸爸一定会的!我们的小莉这么乖这么可爱,小莉过生日他能不记得打电话吗!前几天爸爸还说要给我们的小莉过生日呢!“我哄着小莉。

其实,她爸爸刚开始出去那会儿,哪一天不向家里打电话就不算一天,随着时间的推移,

电话频率越来越少,现在一个星期一次,是啊,他在外面管一个学校,那么多学生那么多事情,哪里顾得上呢!

小莉一脸的幸福,小艾深深地低着头....

”小艾,吃蛋糕啊!”看我总是顾此失彼的!

”小艾,听说六二班学生中有上课传纸条的,咱们班有偷着传纸条的吗?”

“没有,没听说啊!”他如梦初醒的样子,但反应还是非常的敏锐。我长出了一口气也没有女生给你写纸条吗?”我追了一句,他的脸想要红起来,我一看,马上哈哈一笑”老

师给你开玩笑的!”

看来,我和老师们对柳小艾早恋的猜测是多余的,是错误的了,就说嘛,我的得意学生不

会这么不懂事呀,我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,至少早恋的事没有发生在我们班!

“小艾,班里有什么事,一定要向老师反映哦!如果你有什么困难,有什么事必须告诉老

师,老师一定会帮你的,你是老师最得意的学生,就跟老师的孩子一样,你就把我当妈妈好

了...……”我说这些话时,小莉还沉浸在幸福的想象里,而小艾的头垂得更低了。

小莉的小姨听着我们说话,赞同地点头,眼睛却看着小艾,眼睛里充满了询问和疑虑。

第三章 和妹妹谈论柳小艾

我送小艾回家返回来,小莉已经被哄睡了,我悄悄地走到她的小床边,掖好被角看看小莉的睡态——她肯定在做一个甜甜的梦——马上要笑出声来的样子。

“姐,你出来!”妹妹拉着我走到了客厅。

“我看今天你这个学生心是很重啊,而且很内向啊!”学心理的就是学心理的:——妹妹

是教育系专门学心理的。

“是啊,这孩子真够可怜的!”

“你不说这孩子很优秀的吗,快说说怎么回事!”妹妹迫不及待地问。

“柳小艾一岁多的时候,还不记事儿,他的爸爸就去了浙江一个叫义乌的小城市,先是在

一家工厂做工人,由于工作出色,被提拔为厂长,到后来又自己办起了工厂。开始是工作忙,

很少回来,回来也待不了几天。这三年说是车票难买,连春节也不会来了…”

“肯定有情人了,男人别有钱,有钱就变坏!“妹妹插了一-句。

“也不能这么说,听说他爸爸每月都往家里寄不少钱呢,从这一点来说,应该是个有责任

感的男人吧!”

"姐,男人有没有责任感不能只看向家里寄多少钱,主要还是看他对家庭付出了多少爱。”妹妹的话很有道理,为人父母,孩子更需要的是父母的爱呀。

这样一说,我都要有点怨恨小莉的爸爸了,再忙也要回来看看女儿和我吧,再忙也要常打

电话回来呀,何况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呢。

“姐,说呀,后来怎么样了?”妹妹见我不说话追问道。

“后来不怎么样,我哪里知道!,不过小艾曾写过一篇作文,写到他的爸爸,那是语文老师

命题的:爸爸,你在江南还好吗?小的时候我不记事儿,你在我的眼里是个高大的影子,伟

岸而无所不能:我记事儿了,你是家里一个匆匆的过客,抱也没抱我几次,我多么想赖在你

的怀里不下来,拉住你的衣襟,不让你去江南那个可恶的城市!

现在,你在哪个城市干什么呢,是在吃饭还是仍在忙个不停,你知道我在写关于你的作文吗,

你知道我写到你时只记得你、妈妈和我在一起的甜蜜照片吗,你知道我在深深地想你吗.…..”

我说不下去了,停顿了一会儿。

“完了?“妹妹问。

没完——老师让我写你的样子,在照片片上, 你留着整齐而有个性的平发,我认为那是世界上最美的发型!你和妈妈靠在一起,右手拉着我的左手,满足而温和地笑着,我觉得那是世界上最美的笑容,我看着你的笑,即使是阴天也觉得阳光灿烂!

爸爸,你什么时候回来呀,过年不要给我买新衣服了,也不要买玩具,就多陪我五天,三

天,一天,要不就多陪我一会儿吧!

爸爸,等你回来,我带你到我们学校,让老师让同学让所有的同学家长看看,这就是我的爸爸,我的爸爸就是这样!

这样,我就可以问每一个从义乌回来同学的家长;你见到我的爸爸了吗?完了?”妹妹又问。

“是的,完了。”

“太感人了!六年级的孩子写得这么好!”

“是五年级的时候写的,被语文老师推荐到《少年文举》发表了!”

“姐,这么好的学生可得好好培养多多关心啊,别浪费了好苗子!”

“最近,这孩子学习不在状态,肯定有事儿,就是不知什么事儿。可又不能直接问,小艾太内向,弄不好会伤到他!”

“你要采取迁回战术,走到他的心里去,这样才能收到成效!”

“对,明天我问问刘守通,他可是小艾最要好的朋友!”

第四章 向刘守通同学一探究竟

第二天,办公室里所有的老师都去班里看早读去了,本来我也要去的,为了昨晚商量好的事情,我就委托数学老师欧阳老师暂时代管一下班级,我顺便把刘守通叫到了办公室。

”守通,,老师叫你来,是想问你点事儿,你知道柳小艾最近有什么事吗,为什么这次测

试退步这么大吗?”

刘守通胖墩墩的,平时好说好笑,常爱搞点小恶作剧,但自从我把他和小艾调成同桌之后,

刘守通的成绩突飞猛进,从二十多名已经跃进到十二名了,我知道这是小艾给了他很大帮助,

所以守通格外佩服小艾,任何人打他骂他,他也可以不还手不还嘴,但谁敢说柳小艾一句不敬的话,他就和谁奋老拳,好在没有人说柳小艾的坏话,但班里同学都知道刘守通和柳小艾是分不开脚丫的好朋友。 这也难怪,刘守通的爷爷奶奶怎么说也说不听的孩子,在柳小艾的帮助下成了人人夸的好孩子,他们能不要好吗?

刘守通的爸爸妈妈在北京开公司,好象是设备租赁公司,光泵车就四辆,其他的设备就更不用说了,家产上千万毫不夸张,可他们就是头疼这个孩子学习上不去,上次刘守通考到十

二名,他们高兴得要命,非拉我去吃饭表示感谢,我婉言拒绝了,毕竟那不是我的功劳啊!

无功不受禄,功在柳小艾,我受之有愧啊!

我不能道 过警的, 要保守秘密!”说完。他把小嘴巴要得紧紧的。

”守通,你为同学保守秘密是好事,可你这样是帮他还是害他?”

刘守通不说话,眉头皱得紧紧的。

“你看着好朋友成绩下降,你帮不了他,还不把原因告诉老师,让老师帮他,这样的好朋

友做的也太差了吧,一点都不仗义!小艾还把你当作最好的朋友呢,可惜!可惜!“我乘胜追击,过了好长一会儿,刘守通低着头一句话也不说,双手手指搅在一起揽个不停。

突然,他抬起头直视着我:“老师,为了帮助同学,不保守秘密算不算失信啊?”

“不但不算失信,还是做好事呢!”打铁还得趁热。

”好吧,为了柳小艾,失信就失信吧!老师,我告诉你,可你也要发誓不告诉别人才行!”

“好,老师发誓绝不告诉别人—这样,你该说了吧?”

“老师,柳小艾他爸爸妈妈离婚了!”

“什么?”这可出乎我的意料,“这不是要命吗!”

“为什么?”我急了,”他爸爸妈妈就不为孩子想想吗?”

“不知道。”

“什么时候离的?”

“就是上个星期,柳小艾请假的那一天。”

“小艾不是说感冒发烧吗?”

“那一天他是去法院了。那一天我叔叔正好去法院咨询房产公证的事,看见小艾了,他一

只手拉着爸爸,一只手拉着妈妈:“爸爸,妈妈,咱回家吧,你们别丢下我啊!“法院已经判了,你是想跟我还是跟你妈妈?”他爸爸蹲下身子问他,眼睛红红的,“爸爸

也不想这样啊! ”

“爸爸,我求你别跟妈妈离了,小艾今后听话了,好不好啊,爸爸!”小艾一下子跪在地:哭着哀求, “小艾,你要是我生的,你就别求他!”他妈妈大吼道,生气地甩掉了小艾的手。

“爸爸,小艾给你跪下了,你就答应小艾吧!

我村里的二哥富贵不是吗,那天开着自己家里的拖拉机串乡卖白菜,被乡里收车船税的追了四五里,最后追上,被处以罚款八百元并扣车的“极刑”,犯得着吗?

可怜的市政府啊,领导为了炫耀自己的政绩,写报告时山呼海啸,到了上缴税收时只好拼

命搜刮民脂民膏!可恨的市政府领导啊,只知道自己开官发财,哪管百姓死活,只知道吃拿

卡要,哪里知道培植税源才是长久之道,这样的作为,地方经济怎么会繁荣昌盛?

看看来接孩子的家长就明了,有多少家庭是完整的,有多少家庭是幸福的,有多少夫妻是

团聚的,除非是在政府部门做公务员的!

“肉食者鄙”啊,我真佩服千年前的曹刿,曹刿的这句惊世之语了!

学生被接得差不多了,柳小艾还在未被接走的几个学生中间,别的孩子没什么关系,柳小

艾的家长我可一定要见到,怎么还不来呢,不会没人接吧?

我拿出电话.....

就在这时,驶来一辆摩托车,车上是一个中等身材的粗壮汉子,大约三十多岁吧。他停下

车,快步走到校门前,手里举着一串钥匙在向这边招手。

“老师,我叔叔来接我了,再见!”小艾向上拉了拉书包带子要向门口走。

“小艾,等一等,你家里这儿不是很远,能不能自己先回家,我和你叔叔谈点儿事儿!”

“那好吧。”

“路上小心点儿,注意车辆!”我把小艾送到校门的侧门边嘱附道。

“请问,你是柳小艾的叔叔吧?”

“是啊,是不是小艾违反纪律了?”

“没有,小艾怎么会呢?只是我想同你谈谈,有时间吗?”

“有时间,有时间。”

他把摩托车推到李小们旁边更近的地方停下,锁好了,随我向办公楼走去。

到办公室坐下,我给柳小艾叔叔倒了一杯水:“我看小艾最近情绪不稳定,学习成绩也有

点下降,是不是家里有事啊?”

他听了一愣:“没...没什么事啊。”

“这可不好,家长要和学校好好配合才能教育好孩子啊!有什么事一定要说出来,老师才

好对症下药,才好施教啊!”

“那是,那是。”

…孩子,你还小. 还不懂啊!

“爸爸,我通....”小又有无妈妈转身走了,

妈妈,你制走啊,你别不要我啊!让我再求求爸爸,我们不要分开啊,行不行啊,好妈妈!

“小艾,好孩子,谁不要你,妈妈也不会不要你!走,别求他,咱回家,别给妈妈丢人!”

他妈妈也是满验泪水,捧着儿子的脸说。….

“叔叔说,那天周围围观的人都哭了,老师,大人为什么这么狠啊,他们为什么要离婚啊?”

说着,守通也如同身受地抽泣起来。

“孩子,大人的事你们确实还不懂,还不懂啊“我突然心酸得说不出话来,我停领了一会

儿,“孩子,我们是小艾的好朋友,我们要帮助他啊!”

可是,我,怎么帮助他呢刘守通的一番话叫我一整天上课都没有心情,脑子里翻过来滚过去就是一个问题:怎么才

能让柳小艾的父母复婚呢?说实在话,我不是想去挽救一份失去了爱情的婚姻,而是通过这

份婚姻来保存一个优秀孩子的心灵纯真和完整,保护一个优秀孩子的健康成长和美好的未来。

“怎么办,怎么办,怎么办呢?小学六年级是最关键的时候了,我不能让一个最有前途的

孩子废了!如果真是这样,为人师,我会一辈子不安的!怎么办,怎么办?”我使劲地敲着自

己的脑壳,我从来没有做过红娘,从来没有掘合成过一对新人,可能是我欠缺这方面的能力,

现在让我面对一个破裂的家庭婚姻,撮合他们,使之破镜重圆,谈何容易!

以前所学的教育心理学在这个问题面前显得如此苍白无力,保护一个孩子的心理健康都做

不到,又怎么去教育两个心灵受到伤害的成年人呢?

下午最后一节课是我的自习课,可我仍然找不到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。

第五章 放学后和小艾叔叔沟通

四十分钟很快过去了,学生们排队走到校门口,等候家长来接。我看着学生一个个被接走,

他们不是叔叔来接,就是姐姐来接;不是爷爷来接,就是姥姥来接,真正父母来接的占了极

小的比例。 在北方,这个经济稍继落后的小县城,真正年富力强的人都去外地打工了—县城的工业

区也有,但政府的招商政策实在不敢恭维,商人招来了,,开始是干般好万般好,一旦厂址

定下,厂房建个差不多,这时候,什么工商、国税,地税、物价、卫生、环保齐上阵,要这

税要那费,,商人们只能丢燕弃甲,仓窄逃窜!政府如此作为,工业从何建起,又如何长久

经营,持续发展呢? 本地有投资能力的也嫌家乡的投资环境差,不敢投资。富商巨费尚且如此,小商小贩们就

更不用说了,东躲西藏、战战裁競,惨淡经营

n我听说物小艾爸爸妈妈正在綱子盾,是吗?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打击最大了,做家长

的要重视起来啊,不能光图日己痛获戚谈了孩子的用规啊!

留有余地。

柳小艾的叔叔不自在起来,一看我知道了事情的真相,知道瞒不住了,便一五一十地说了

出来:“我哥哥和嫂子是在吵架,具体原因呢,我也不很清楚,只知道个大概,我哥哥在外面

做生意,想把资金集中起来带我嫂子去马达加斯加做生童,我嫂子不同意,还以为我哥哥和

他的副总有点不清楚,是在骗她,就这么经常拌嘴。说实在的,前几年我嫂子在家里带着小

戈真的不容易,这两年在外面打工赚了点钱,那都是辛苦钱啊,他可不想到外国投资,赔了

就完了。也是,两口子分开好几年了,觉得不知根知底了,怕出意外。我哥哥觉得两口子不

信任不支持还不如外人呢,很伤心!反正两个人都得很!...…

“再怎么單,再怎么讲,也得为孩子着想,为人父母可不能这样啊!你好好更你哥哥嫂子

谈谈,为了孩子要好好沟通一下,别为了丞子烧了é桥!”

“好,我和他们再谈谈!”

我觉得还是不妥,就说:“你把他们的电话给我吧,有事情我找他们。”

第六章 照顾小莉疲于奔命

送走小艾的叔叔,我立即骑电动车赶向小莉的幼儿园。

到了那里,园门口家长都走光了。赶到学前班一看,好嘛,教室果只剩了小莉一个孩子和

王老师老师在那里。女儿透过窗子一眼就看到了我:“妈妈!老师,我妈妈来了!”三步两步

像小麻雀一样跳出来钻进我的怀里,”乖宝贝儿,等急了吧?”我搂着小莉蹭她的脸,蹭到她

的眼时,觉得湿湿的:“妈妈,你怎么这么晚来接小莉啊?”小莉一脸的委屈。

“妈妈工作忙啊,“王老师跟出来替我回答,又看着我说”在时工作又是家里的,为人父母

评论(1)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