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然之使

本人最怕照镜子——相貌惊人之丑。幸有文字遮丑,且有自娱之功,为吾今生惟一之乐也! 文章千古之事,必呕心沥血为之,以慰余怀,若偶遇一二知己,更一盛事也!

涉越东海(三)

听我没回音儿,老板抬起头,把取出的鱼内脏放进塑料袋,又拿起一条鱼。看我一脸困惑,低下头一边弄鱼一边接着说:“这种鱼在水面下游得飞快,一遇情况,钻出水面,展开鱼鳍滑翔,就象飞着的燕子。”

“你不知道,海里的东西多了去了,有刀鱼、墨鱼、长虫鱼,梧桐花、海红、扇贝:海砺子、海星,海蟹,海参……到出海的时侯你就见着了。”

我对海愈发好奇起来。

饭菜很快上桌,而且丰盛得令人惊讶!有鸡有鸭有肉有菜,有红有绿有青有白!

想我在大学读书时,一棵白菜切丝,用盐用油一拌,每顿两个馒头,一吃一个星期。这和那时比不啻天壤之别!

“杨子,我们这边和你们那边不同,碗筷的放法都不一样……”他停顿了一下。

“我们这边,吃完饭不能把筷子平搁在饭碗上,这样表示翻船,不吉利,要平放在桌子上。杨子,不一样吧?”老板娘替老板解释道。

同在山东地界,竟有如此差别!

“杨子,你会洗澡吗?”老板很郑重地问。

洗澡?谁不会,搓背我也会!我心里诧异,不知老板为什么问洗澡之事!

“我说的是……是游泳,用文化话说。”

我恍然大悟,是游泳呀,我家门前是小池塘,天天泡水里的,整天练狗刨。

“我会,还会扎猛子!”

看来,在这里海边混,需要学的门道还不少呢!




评论

热度(8)